走过大地

公元一千年前后的时候,拜占庭帝国风雨飘摇,东罗马帝国的荣光不在,来自北方维京人创立的罗斯公国的威胁频仍,刚刚登基的巴西尔二世皇帝又面临帝国内部的叛乱,缺兵少将。面对危局,巴西尔皇帝将自己的妹妹下嫁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换来6000维京士兵,平定叛乱。


认识到维京士兵的强大战斗力,巴西尔皇帝以维京士兵为中心组建了自己的皇家禁卫军,这支军队的名字叫做瓦良格卫队,意为立过誓的人。


这支维京人的军队,在后来的数百年时间里,手持巨大战斧,征战四方,只效忠皇帝一人,并且据说在皇帝死后,可以进入一次皇家金库,搬走一切他们搬得动的财宝。


公元1453年,19岁的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拜占庭帝国烟消云散,瓦良格的名字也被大多数人遗忘。


又过了500多年,一个东方帝国向罗斯公国的后人购买了一艘巨大战舰,当它途经君士坦丁堡城下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时被阻拦了两年,最后不得不向穆罕默德的后人支付2亿美元才得以通过,这条战舰的名字叫瓦良格号。


配图是当年一个瓦良格卫队的士兵刻在圣索菲亚大教堂二楼栏杆上的文字。

评论
热度(233)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走过大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