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大地

[原] 在路上 - 在一个禁摩的国度里摩旅


 一 

2010年,我从泰国北部一个叫清孔的小镇过境去老挝,在住宿的小客栈里,遇到一个意大利人,年龄跟我相仿,骑一辆旅行款的本田,从老挝南下泰国,计划经过泰国进入马来西亚,他的最终目的地是澳洲;2012年,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也是在住宿的酒店里,遇到也是意大利人,4个,年龄最小的56,一人一辆摩托车,他们的目的地,是中国的上海。

这是我骑摩托车旅行念头的缘起。

从前,我的旅行方式是背包,开始自驾后,对背包旅行的兴趣和忍耐力大幅下降,骑上摩托车以后,对摩旅以外的任何方式,都是零容忍。摩旅的自由感和自由度,以及和伴侣的亲近度,都是其它旅行方式无法比拟的。

我买摩托车还不到一年,除了这次海岸线之旅,最长的旅行是从成都到大理,其它时间大多是在大理周边的短途旅行,虽然时间不长,但一个摩托车骑行者可能经历过的的东西,基本上也都经历过了,很清楚的认识到这是一个对摩托车非常不友善的国度。

我在四川进云南的高速上问一个特警:摩托车在云南可不可以上高速?他回答我说可以,但不准。这话很难理解,我就多问了一句,他又重复了一遍:可以,但不准!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最好别上!语气颇不耐烦。这个回答,基本上也代表了各地政府对摩托车的态度。法律上,摩托车是可以上高速的,但实际执法的时候,不准。

我走过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非洲的、亚洲的和欧洲的,从未见过有禁摩的规定,后来看过一个关于摩托车的短片,它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禁摩的国家。事实就是如此。


出发前,我最担心的,是警察。是的,不是车子、路况和安全,是警察。

我不是贼,但也心虚,我怕碰上刁难我们的警察,更怕协警,因为我在大理领教过他们的不讲道理,和不罚你点钱不放你走的坚定程度。

我们此行中经过的所有大城市,深圳、厦门、泉州、苏州、青岛,都禁摩。出发前最担心的也是这些地方,到深圳之前,不停的跟深圳的朋友沟通,探讨骑车进入市区的可行性。最后还是放弃冒险,把车子停在比机场还远的地方,然后坐车进入市区;厦门和泉州,我们绕城而过;苏州,我们早上六点钟出发,在警察上班之前穿城,怀着一种做贼般的忐忑心情。唯独青岛,我们一直沿着滨海公路北上穿城,在交通岗的时候也是胆战心惊,很庆幸所有的警察对我们都视而不见,我们才有勇气停下来,在青岛住了一宿。

最大的问题,还是高速限制带来的不便。G320大理-昆明路段修路,又逢雨季,短短几十公里路途,对我们来说,堪称一端人间一端地狱,如果可以选择高速,那么我价值3万多元的相机包也不会丢失;广西崇左-防城港的国道塌方,如果允许我们上高速,也不至于出现过塌方路段时,体力崩溃的现象;就在旅行全程结束的前一天,如果我可以从成都直接走高速回大理,那么在会理路段我就不会被迎面超车司机撞个正着,我和车子伤的都如此严重,以至于不得不雇车托着我们去昆明修理。我的腿伤和脚伤到现在还没有痊愈。

可能有人会说,摩托车上高速更危险,可事实是,坚持在自己的车道上按规定速度行驶,出事故的概率,远远低于路况不可预期的国道、省道和县道。摩托车不危险,危险的是不按照交规行驶的行为。


当自己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当自己选择出行方式的权利被剥夺的时候,有常识、有基本价值判断的人,总该做点什么,哪怕是出于维护自己的利益出发,而非为他人出头,何况,这又是自己非常喜欢、乐此不疲,甚至上瘾的事情。

更何况,那些在途中经历的鼓励。

几乎在每一个加油站,每一个交通岗,每一个中途吃饭的饭店,从人们的询问中、眼神中,我们慢慢清晰的知道自己在他们眼中的样子。

偶尔在途中,会有一些车子跟我们并排行驶,然后拉下车窗伸出大拇指,司机也会鸣笛致意。我想起一个朋友曾问我在一个禁摩的国度里摩旅图啥?我想这该是答案之一吧,不管政策法规和执法者,路上其它行车单位和行人对摩托车如何歧视,总有一些人对摩旅,以及它所代表的那些东西贼心不死,比如勇气、浪漫、自由、和远方...

离开青岛的时候,正值早高峰,在一个交通岗等红灯,我偶尔看了一眼旁边公共汽车,我目力所及的范围内,所有的乘客都在看我们,当然他们更多的是看坐在我后座上的女友。那刻我认识到,在他们的眼里,我们就是诗和远方。

最后,

如果两个人,能在60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天里,在摩托车上,用20多天的时间穿过中国最热的地区,基本上也应该能够共同走完一生。


这是在泰国遇到的那个意大利人。

 

这是乌兹别克斯坦遇到的四个意大利人之一的摩托。


从客栈出发的时间是2016年7月14日,看黄历选的日子。

  


 

当遇到这样的路况的时候,重达500斤的摩托车,几乎一筹莫展。

 

 


在旅行结束的路段,车子被撞以后,只能以这种方式去往昆明修理。 

  

 

 


 

除了前面那些受的苦,更多的当然是那些美好的时光。迄今为止,有生以来,最美好的时光。


 

 

  

 

 


在盐城附近的个小村庄,我们停车这里,想拍一些海边的风车,这个小男生一直跟着我,看我骑车,看我用无人机。或许,这是他能记住很多年的一个时刻吧。 

 

To be continued.

下一集:航拍中国海岸线。

来源:Tarzan

评论(11)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走过大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