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大地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这是一个还没有被画入世界旅游地图的国家;这是一个只有42年历史的国家,这是一个历经大屠杀磨难后独立的国家;这是一个还比较贫穷的国家;这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最主要的,这是一个穆斯林国家。


在孟加拉遇到外国游客,是一个小概率事件,遇到中国游客,是极小概率事件。因为这不是一个旅游国家,就意味着很少有外国旅行者前往,就意味着外国人在这里是稀有物种,于是,外国人在这里旅行的过程,就毫不意外、毫不例外的成为被围观的过程,由始至终。你在孟加拉国旅行听到最多的问题很可能是What is your country? 请注意他们的语法,非常有意思。不是Where are you from?而是What is your country? 有些人走过半条街就是为了这样的问你一句。还有些人在跟你擦身而过的瞬间如李逵般冲着你大吼一声How are you! 然后连你回答的机会都不给就消失在你转头后的人群里。有些店铺的老板会盛情邀请你进去坐一坐,请你喝一杯茶或者咖啡。如果你答应,你能看出他表情里掩饰不住的荣光。在巴里萨尔的街市里,一个小伙子跑过街道邀请我去他的店里坐坐,我赶着傍晚时分去拍照就婉拒了,他失望的表情让我不安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专门到他们店里去喝了一杯茶。那是一个卖中国机电产品的商店,他邀请我去,就是想让我看看他们店里的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


除了What is your country, 你被问第二多的问题,如果提问者有一定英语水平的话,很可能是What do you think of Bangladesh? 就是你对孟加拉国怎么看?这时他们期待的回答,就跟20年前我们期待外国人在电视里对中国的描述是一样的:这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人民勤劳勇敢姑娘美丽大方。一个年轻的国家,一个从血泊里站起来的民族需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增强并进一步坚定自己的民族自豪感。而且,在跟学生聊天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而且对信息的掌握一点也不滞后,与我们对孟加拉的认识相比,他们显然更了解我们,至少从我个人的情况上说是这样的。这种情形又让我觉得跟20年前我们面对西方世界自诩的一样一样。


意料不到的,是我的胡子让我在孟加拉人眼里大幅度的加分!因为很多穆斯林都是留着胡子的,所以他们见我也留着胡子,便或多或少的引为同类心生好感。所以,在孟加拉国我被提问排名第三的问题是Are you Muslim? 刚开始几天,我的回答让所有人都失望,因为我总是如实相告:I'm a Chinese. I don's believe in god.后来我都开始羞愧了。于是,我开始说谎I'm a Buddhist. 结果出人意料的好,大家都满意,都开心。没有人再追问我为什么不信神?没有人再试图告诉我人是神创造的。虽然为自己说谎而感到不安,可融洽的气氛让我上瘾,对方充满疑问和同情的目光让人害怕... 


我就在余下的旅程里,坚持这个谎言...


照片全部拍摄于孟加拉国的西部省库尔那的库尔那市。


01 在孟加拉国一直被围观,但是库尔那人的围观热情显然位居全国之冠!在清晨的开工之前,我点亮了他们原本可能平平无奇的一天:看呐,来了一个外国人!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2 库尔那城区本身几乎没有任何值得游览的景点或风景。老城区主要集中在Bhairab River的西岸,岸边是绵延数百米的码头,和码头外面的街市,大多是经营粮食的商店。这里真正值得一去再去的景观是那里的人们,愿意放下手中的活计配合你拍照,甚至拉着你拍照的码头工人,和一家一家邀请你到店里坐一坐喝杯茶的小老板们。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3 到库尔那旅行的人,大多数不为库尔那这个城市本身,而是为了去往它南边40多公里的松达班红树林(Sundarbans)。松达班据说有世界上最大的红树林,是享誉世界的孟加拉虎出没之地。因为这片红树林的面积实在太大了,有十万平方公里之巨,从前屡屡发生小型私人游船在红树林里消失的事件,孟加拉旅游局严禁任何私人游船进入红树林。所有有资质的旅行社的游船只能从库尔那出发。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4 近年来,虽然这个政令有所松动,但依旧是所有的多日游团队,严格意义上说,还是只能从库尔那出发。如果从距离松达班更近,只有5公里的Mongla出发的话,只能进行树林边缘一带的一日游。我去了Mongla,也看了当地游船主给我宣传画册,没能引起我的兴趣。可多日的深度游,又因为季节的关系找不到别的团,最后只好放弃。这个,说实话,我是一点都不遗憾的。一来,孟加拉虎,比华南虎还难见,估计人类最后一次看到孟加拉虎是在少年派的船上;二来,在低矮的红树林里转上三天,看看猴子梅花鹿什么的,实在是非我所好。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5 库尔那街市里的小店,他面前摆的一个一个小碗里,装的是印度餐里不可或缺的一种,类似于迷糊一样的东西,叫做Dal。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6 这个看的更清楚一些,有木豆,豌豆,小扁豆等。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7 饭店的厨师,正在把馕,是的,他们也叫Nang,从烤炉里拿出来。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8 终于看到印度飞饼了,终于看到了!真的在飞!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09 药店的老板。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0 卖水产的老板。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1 街边的缝纫摊。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2 孟加拉,最多的可能就是这种布料店,所有街市里都是数量最多。几乎所有布料都是产于印度。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3 距离库尔那市西边23公里的Bagerhat,有这个国家最著名、最古老的清真寺,Shait Gumbad Mosque,建于1459年。因为是河口平原国家,又远离喜马拉雅山脉,所以孟加拉国,很有意思的,很少能够见到石头。石头是如此的稀少,以至于,他们把砖头敲成碎块和水泥搅拌在一起当做混凝土用。因为缺少石头,使得这个国家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多穹顶的清真寺在孟加拉能够成为重要地标建筑之一的原因。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4 我在库尔那、Mongla和Bagerhat之间,来来回回的转了三天,最后终于还是放弃了去松达班。拍的最多的,还是河边的老城区。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5 坐在人力车米袋子上的老人。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6 卖水果的人。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7 卖红糖的人。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8 入夜后的库尔那。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19 河边的街道。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20 下面这三张,都是被强烈要求拍照的。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21 为了拍照,他还专门把衣服穿上,摆个威武雄壮的姿势。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22 我说你把头低点儿。他不,他就想这么拍。 

[原]全景孟加拉(9/23)- 被围观记 - Tarzan - 走过大地

 

To be continued.


下一集:孟加拉简史 

 
上一篇 下一篇

© 走过大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