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大地

[原] 中国特色的摄会主义(三)


假,并荣耀着



凡是泰然自若说谎的人,要么是心理素质超好的既得利益者,要么就是出于真正的无知。



在我谎言贯穿的前半生中,最值得一书的经历有两次,都是发生在小学时代。一次是到南运河野泳在泥泞的河底踩丢了一只凉鞋,回家骗老妈说是被大同学抢去了。初始的时候,老妈是相信的,后来回过神儿来:哪有抢凉鞋只抢一只的道理!把我一顿暴打,我还不停抗辩:我跑得快,在他们抢第二只之前跑啦!还有一次是夏令营活动,参观东塔机场,我回家自夸说坐飞机在沈阳上空转了一圈儿,还从飞机上看到了我们家。我老爸相当骄傲:比我强啊,我还没做过飞机呢!后来邻居的一个同年级女孩子在街坊邻居们晚饭后的一次聊天中,当场戳穿我的谎言,搞得我相当没面子,一个学期都没理她。


我用这两个故事开头,是想说明一个道理,人们说谎,都是出于相信谎言能带来一定的好处,比如少挨一顿打,或者在心理上的虚荣感。我们都很清楚周正龙拍“华南虎”是冲着什么去的;我们也知道吉林省摄协的桑玉柱剽窃他人作品参赛是什么目的;我们当然也知道那个PS藏羚羊穿过青藏铁路的老兄的初衷为何;类似的还有“禽流感”时期飞过天空的PS鸽子、深圳某新开发区定向爆破时无中生有的楼房等等。今年的第九届《影像中国》全国摄影艺术大展,“社会记录类”的总计52幅获奖作品中,居然被查出27幅系造假影像!这超过一半的造假行为,目的只有一个,名利。


是啊,没点儿好处谁说谎啊?万一被戳穿了,还要赔上颜面,多不划算。可在一个说谎、作恶零成本,甚至高利润的社会环境里,当身边的一个个都靠着作假、说谎获得相当好处的时候,当谎言就像我们生活其中的空气一样普遍的时候,更甚或我们本身就生活在一个由谎言交织而成的世界的时候,我们应该很难控制自己跃跃欲试的冲动吧。这时,诚实会被当成奢侈品看待,当然这是对于那些渴望诚实的人们来说,对于造假者们来说,它是被嘲弄的对象。当我们生活的周边,充斥着三聚氰胺勾兑的牛奶、用胶鞋制成的胶囊、无钢筋混凝土建成的楼房桥梁、甚至就连我们的教育都是以讲述虚假的历史、传播扭曲的世界观为主要目的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权利独独要求摄影界出地沟油而不染呢?


沿海某省的某个老板某一天突然喜欢上了摄影。不同于大多数普通摄友所走的类似于全真教的缓慢修炼途径,他发挥商人的精明,选择了一条通往白驼山的道路。他结识了该省的摄影家协会某领导,快速成为朋友(对于老板来说这个不难),并心甘情愿的担起司机的责任。只要摄协领导去哪里摄影创作,老板必如影随形;领导在恰当时间到达恰当地点架起相机,老板亦如法炮制,有意思的是,就连相机的品牌、型号,选用镜头、以及光圈快门设置,都完全一致;领导咔嚓按下快门,他也click一下搞定。一年下来,老板参加各种摄影比赛,斩获颇丰。前面我们说过,中国的摄影比赛比全世界都多,那么他一年下来参加几十个摄影比赛是没问题的,再加上如此紧密的跟随着摄协领导的创作脚步,拍出来的片子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况且,摄协领导在某些比赛中能够施加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故此老兄在短短时间内,就从菜鸟闪电般晋级为高手。奖状、个人影展、影集,统统收入囊中。


我们或许会说,所有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此老兄走的是速成道路,并且他的行为不是造假,甚至连剽窃都算不上,充其量是山寨,我们对他的行为应该没什么可以指责的。真的这样吗?假如我有超级好的动手能力,我在自己家里做出一辆法拉利,除了它的标志我不仿造以外,无论什么都跟法拉利一模一样,我不卖它,不从中获取商业利益,我只是开着它出去泡妞。从法律上说,我应该是不违法的吧?那么在道德层面上呢?我是否也清白的无可指责呢?我是否有利用法拉利的品牌效应和外形,以及姑娘们对这种品牌效应和外形的认识和记忆而赚取她们的好感从而吃她们的豆腐呢?这里“我”和那个老板还有小小的不同,至少我还有制造山寨法拉利的真手艺,那老板跟拍一年下来,获得的那些奖项真的代表他的水平吗?或许我鲁钝,或许我愚直,我总是认为,山寨尽管不同于造假,但它终究是不厚道的,在道德上终究是经不住推敲的。从本质上来说,山寨,就是对他人知识产权不尊重,打擦边球,盯着店家主人与警察的眼神偷偷占小便宜的行为。它或许不违法,但也不高尚,甚至有些下作。一个山寨成风的民族,一个依赖山寨GDP的国家,能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能赢得其它国家的尊敬?同样道理,一个在创意上不断山寨国外同行,在作品上不断作假的摄影界,能赢得世界的认同目光?


日本的耻感文化,其实还是脱胎于中国的儒家文化,所以说,用耻感文化来部分概括中国的传统文化,或者说概括中国文化的部分是有道理的。中国人对名誉、羞耻的感受从来都是相当看重和敏感的,只是近几十年的时间,变得不那么敏感,甚至恬不知耻了。于是我们会在盗版光盘上看到“不必为盗版自责,因为我们的版权费在道光年间就已经付完了”的无耻语言;所以我们会看到前面那个老板,用那种不恰当的手段获奖和营造假象而沾沾自喜;所以我们会看到众多旅游景点利用虚假的风光照片吸引游客掏腰包。当然,造假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为了利益而心知肚明的造假,这属于无耻,但也有些人,是出于无知。比如,对照片作假,并当做旅行照片来使用的人们,有些人是有意为之,而有些人则是因为确实不了解旅行摄影的真正意义和应该坚守的原则。


摄影不是绘画,它的本质还是记录功能。所以,真实是摄影的一切的一切的前提,这也是摄影师对人类社会责无旁贷的义务。我在旅行摄影的意义与原则中曾经说过,摄影师就像人类社会的眼睛一样,负担着记录并呈现影像的责任,任何不诚实的行为,对这种责任都是一种亵渎。


从整个社会的范围来看,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说谎成本很低,而说真话风险很大的年代。这可能就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强调的中国特色。在摄影界,或许说真话的风险没有那么大,充其量也就是因为被认为缺少所谓的戏剧效果、光影冲击力而失去某些机会,可造假的作品却有可能登堂入室带来名与利的收益。这就很具有指导意义了:造假与山寨受到鼓励,坚持说实话的人则在一旁心灰意冷。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整个行业失去活力和竞争力。


是啊,没好处谁说谎啊?有好处,那干嘛不说呢?




图片是这几天用手机拍的部分照片。


01 浣花溪畔的晨雾。

[原] 中国特色的摄会主义(三) - Tarzan - 走过大地

02 成都难得的一个好天气。

[原] 中国特色的摄会主义(三) - Tarzan - 走过大地

03 琴台路上一个茶店前表演茶艺舞蹈的女孩子。 

[原] 中国特色的摄会主义(三) - Tarzan - 走过大地

 04 又是售货员,又是舞蹈演员,又是茶艺师,老板真是赚了。

[原] 中国特色的摄会主义(三) - Tarzan - 走过大地

05 我和神交已久的来自美国西雅图的稀饭兄在宽窄巷子合影。清茶一盏,相谈半日,畅快啊。感谢了了摄影 

[原] 中国特色的摄会主义(三) - Tarzan - 走过大地

06 杜甫草堂公园的唐代遗址内景。 

[原] 中国特色的摄会主义(三) - Tarzan - 走过大地

 


The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 走过大地 | Powered by LOFTER